校务公开
转发《关于做好岳阳市教育科学“十四五”规划2023年课题申报工作》的通知
发布人:办公室管理员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09

转发《关于做好岳阳市教育科学“十四五”规划2023年课题申报工作》的通知

各处室、院部、中心,各县级电大:

现将岳阳市教育局下发的文件《关于做好岳阳市教育科学“十四五”规划2023年课题申报工作》的通知发给你们,请有意向参加的教职工,严格按照通知精神和要求,做好相关材料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课题选题

1.选题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,充分体现党的“二十大”提出的新思想、新观点、新论断,坚持立德树人理念,培养学生核心素养,聚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热点、难点、疑点问题。

2.课题申报选题范围可参照《湖南省“十四五”教育科学研究发展规划》《岳阳市教育科学“十四五”规划2023年课题申报指南》(分别见附件1、2,以下简称“两个指南”)执行,但应自拟题目。“两个指南”只提供研究领域选题范围和方向,申报人需从研究者、学校或区域教育的实际出发,选择贴近学校、贴近师生、贴近课堂、口径适度、实用性强的课题。

二、申报要求

1.对课题申报人员的要求。(1)参与课题研究的全体成员原则上不超过16人,按照研究责任的大小及参研程度的不同,分为主持人(1名)、主研人和参研人(两者共计不超过15名)。其中,主持人为第一责任人,对整个课题研究负总责,进行统筹规划;主研人为除主持人之外的全体研究人员名录中排名靠前30%的成员,参研人为除主持人、主研人之外一般性参与研究的成员。(2)每个课题限申报一名主持人,每名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;主持人已有市规划课题尚未结题或被撤项并通报批评的,不得再次申报。(3)每个课题可从外单位聘请1-3人作为工作顾问(算作参研人),结题时出示相关成果可一并署名。(4)全体成员原则上最多只能同时参研两个课题,必须真正承担组织、实施与研究等实质性工作,并在结题时能够出示相关成果。挂名人员一经查实,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将予以除名,并通报批评。

2.对课题研究任务的要求。市规划课题实施弹性结题制度,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,原则上要求1-3年内完成研究任务。主持人及其所在单位,在课题研究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,履行约定义务,原则上按期完成任务。

3.对课题管理单位的要求。各县市区教研室(教科所)和市直学校(单位)作为课题研究人员的科研监管部门,要加强对市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组织、宣传和指导,严格把关,对申报者的资质和信誉、前期研究基础、课题组研究实力和支撑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,签署明确意见,保证申报者所填内容的真实性,确保课题申报质量。从2023年开始,申报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主持人,必须具有市级规划以上(含)各类课题研究主持(研)人经历。

三、申报方式

1.填写表格。课题申报者须认真填写《岳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·评审书》(以下简称《课题申请·评审书》,见附件3);《岳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课题申报汇总表》(以下简称《课题申报汇总表》,见附件4),其中《课题申请·评审书》需主持人和课题组成员签名、所在学校(单位)审核盖章。

2.报送纸质稿。《课题申请·评审书》用A4纸双面打印,一式3份。

3.上报电子稿。《课题申报汇总表》与《课题申请·评审书》发送电子稿。(每个课题文档命名为“申请人姓名+单位”),统一报送至邮箱。

4.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:2023年9月22日,逾期不予受理。

联系人:杨老师

电话:0730-8651577

邮箱:81626116@qq.com

附件:

        1. 附件1:关于印发《湖南省“十四五”教育科学研究发展规划》的通知

2. 附件2:岳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课题申报指南

3. 附件3:岳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申请•评审书

4. 附件4:岳阳市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课题申报汇总表

          通知-原件

科研与项目建设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3年5月9日



湘教QS5-201002-001143 湘ICP备17008341号-4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
网站最佳分辨率:1024*768 建议使用IE7.0以上版本或360安全浏览器访问
版权所有:岳阳开放大学 技术支持:岳阳开放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  内容管理


岳阳开大公众号